北京无极堂书画院

北京无极堂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,发掘传统文化的精髓。我们整合了众多当代艺术家、收藏家、道学研究者、中医研究者等,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立足点,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,为大家提供国画、书法、篆刻、诗词、太极、道家养生、辟谷与自疗法、古法中医疗法等各种以传统文化为根据的服务项目,给大家不一样的净化心灵之旅......

© 北京无极堂书画院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庄子大智慧:人生方向

在"大鹏南飞"寓言中,庄子提到一些小东西对大鹏的讥讽,正好可以反映凡人如何看待像庄子这样的哲学家。庄子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,同时也很清楚别人会如何嘲笑他。

蝉与小鸟讥笑大鹏说:"我们一纵身就飞起来,碰到榆树、枋树就停下来,有时飞不高,落在地上也就是了。何必要升到九万里的高空,再往南飞去呢?"

水泽边的麻雀讥笑大鹏说:"他要飞到哪里去呢?我一跳跃就飞起来,不到几丈高就落下,在蓬蒿草丛中翱翔,这也是飞行的绝技啊!它还要飞到哪里去呢?"

一般人很早就不得不面对现实,接受命运的摆布,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所云:"人类生而自由,但到处都是枷锁。"最大的枷锁是世间相对的价值观,认定人生的目标不外乎长寿、财富、官位与声名等等,忽略了自我提升转化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。

何必飞得那么高呢?意思正是:何必对世俗价值摆出清高的姿态?何必向往崇高的理想?何必坚持自我超越的道路?我们这些小东西(庄子用"虫"来描写)也懂得飞行的绝技啊!要飞到处可以飞,何必升到九万里,再往南方飞去呢?

在古人的观念中,南方是代表太阳的光明地区。《易经》上说"圣人南面而听天下,向明而治",是说他面向南方,可以光明正大治理百姓。就一般的鸟来说,南方或北方未必有什么特定含意,如"螳螂捕蝉"中的怪鹊,是从南方飞来的;又如庄子告诉惠施的"鹓"比喻,也说是由南海飞向北海的。但是在"大鹏南飞"寓言中,既然先谈到由鲲变鹏,又谈到大鹏高飞,那么它"飞向南方"自然引人深思了。

人的生命必须先求减少物质上的束缚,再逐渐化解精神上的束缚,才有可能高飞远引。这时若无特定的方向,前面各项修炼步骤就可能成为无根之木、无源之水。所谓"方向",可以理解为精神的家乡。一个人生于何时,成长于何处,并非自己所能决定;他对自己的家庭背景、受教育过程、所交往的朋友、所加入的行业,也有相当大的不由自主的成分。他唯一可以自由选择的,是自己的精神家园。

人生不能没有方向,这方向最好是精神上的追求,并得益于古人智慧的滋养。找到了这样的方向,人生就会焕发出惊人的光彩。

在庄子看来,只有老子可以称为"古之博大真人"。他自己呢?当然更有一番妙境:"思想充实而难以穷究,在上与造物者同游,在下与超脱生死、忘怀始终的人做朋友。"这是一种幻觉吗?或者,这是人类精神所能抵达的至美之境。








评论